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林本源承接郭家大租

聞名全台的「林本源」商號的林姓兄弟,自漳州來台,先在大溪經營樟腦獲得巨富後,從事大租戶墾殖事業,並在大園鄉菓林(舊名拔仔林)設立租館,承接郭光天大租權,佔地四萬坪,出租給小租戶,後來又在板橋新建林家花園一座,極富盛名。

2 則留言:

風清揚 提到...

看到一本南華大學的碩士論文,訪問當地老人,提到郭光天大租轉移給林本源的原因,有兩個不同說法。第一個是佃戶告官,說地主太苛刻,以及沒有繳租給政府,所以被政府沒收,不知如何變成林本源的。也有人說是先人賭博輸了被迫拿地抵債。
這篇文章中有圳股頭老家的手繪圖,已經拆除。
作者是李淯錚,名稱為水與土地的交錯:大坵園的土地變革與空間想像

風清揚 提到...

道光廿四年 一八四四年 南崁泉漳人械鬥,波及拔仔林(今大園、竹圍)一帶。
林本源租館主任林國芳築石堡於拔仔林庄,保護佃人。
咸豐七年 一八五七年 林本源等卅五人修建廿九甲圳工竣,灌溉田地一百廿三甲餘,崁頂、下崁、田心仔、尖山庄一帶均受其利。 http://w3.viewrich.com/pader/%E5%85%AB%E5%BE%B7%E5%B8%82%E5%BF%97/%E5%85%AB%E5%BE%B7%E5%A4%A7%E4%BA%8B%E7%B4%80.doc
根據以上資料,1844年大租權應該已經在林本源手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