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圳股頭

初探圳頭—圳頭歷史回顧
圳頭村位在桃園縣大園鄉內,原名圳股頭,面積約3,598平方公尺(359.8公頃)。清雍正三年(西元1725年)福建省漳州府龍溪縣人郭光天奉清廷諭准,率領鄉勇106人來台墾殖。 由大園國中南邊的新街溪引圳開挖現在八卦塔北邊的湖底埤,將河水引入儲存,這一段引用渠水灌溉,經國中操場邊開挖水路稱為圳,後來桃園農田水利會稱大道口叫圳股頭,光復後改稱圳頭。
郭光天等在圳頭居住下來,逐漸形成部落。初期仍為清政府福建總督管轄,隸屬新竹縣,有總理及保長管理,日侵期間,又設大坵園保良支局, 置保長陳百福掌理民政,當時仍為清代管理。直至光緒二十二年,台灣為日人掌治,日人解散保良局,置事務取扱之職, 任林清雲為莊長,仍屬新竹縣,明治34年,日人以圳頭村轄入第十四區庄,以林水流等人為庄長管理。大正九年,圳頭又被合併為大園庄役場,昭和十一年,改由日人馬儀擔任庄長,以迄光復。光復後,民國三十五年,本村被轄為桃園縣.
郭光天等既落戶大園圳股頭一帶,興建公館住宅來安頓一干人等。今日有所謂后館、下館、頂館等,即為往昔的郭家公館的遺址。今日在圳頭境內,一二鄰往日叫下館,三鄰謂頂館。在內海村環球電覽工廠現址還有個前館,也叫新館,這些館除了部分是郭光天開墾大園地區時設置的辦公廳舍以外,還有些是作為儲倉用的。據村內耆老說,新館是雍菜穴(空心菜) ,下館是豬母穴,頂館是豬哥穴。因為新館的雍菜被豬母吃光了,所以不到幾年新館的人丁單薄或無嗣而屋倒人散,現在已無跡可尋。豬哥穴則人才輩出,光耀一時,如今後代子孫早已離開故居地,只有下館豬母穴人丁稠旺,固守家園。清代時,立有下馬牌在莊頭,意若要經過此地,文官下轎,武將下馬,風光一時,如今郭光天古厝已經拆毀,非常可惜。
圳頭村靠海的一大片荒漠地俗稱大片頂,只能種花生、甘藷之類的農產品,現在已成為好幾家規模不小的造紙廠集中地。此外八鄰處名為古亭,原來名稱是字鼓亭,是昔日郭光天墾殖期間在此地搭建茅亭,內懸大鼓作為作息信號,或有外敵入侵時擊鼓通知及求救,其後在日本統治時易名為古亭。

沒有留言: